财新传媒


彭文生:为何美国经济数据弱,就业数据强

2022年08月08日 09:38
在劳动力市场强劲的背景下,即使看到经济数据走弱,美联储也应该会维持货币政策从紧的态势,市场不应低估美联储紧缩的力度与持续性
当地时间2022年8月5日,美国加州马林,快餐厅张贴着招聘告示。图:Justin Sullivan/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尽管美国GDP连续两个季度环比负增长,但刚公布的7月非农数据显示劳动力市场依旧强劲。如何理解经济数据弱、就业数据强?我们认为有三个可能原因:

  1)就业数据具有滞后性,还未充分反映需求的下行。2)经济复苏在结构上不均衡,利率敏感部门因美联储加息而受到抑制,但服务需求还有韧性。3)劳动力短缺增加企业“预防性”雇佣意愿。疫情后美国劳动力供给收缩,企业倾向于多招人、少裁人,从而导致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

  就业强劲或令美联储货币政策保持从紧态势,为抑制通胀,美联储或还需更“鹰”。劳动力既是生产者也是消费者,就业强劲加上工资增速高,利好需求,也使通胀难以快速回落。另外疫情后美国劳动力市场摩擦加剧,自然失业率(NAIRU)上升,这意味着美联储需要比以往更大力度的紧缩才能彻底遏制通胀。由此,我们认为市场不应低估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及持续性,也不宜过早认为美联储会转向宽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