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通胀隐忧,注重宽松“性价比”

2022年08月11日 10:46
既不想超发货币,又要支持经济增长,央行就需要更加关注货币的“效率”,也就是要更加关注信贷投放形成的实物工作量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8月10日,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本次报告中,央行明确指出外部压力加大,内需仍不稳固。因此,央行货币政策的取向仍然是宽松,但也延续了李克强总理在7月19日世界经济论坛中不超发货币的讲法,并表达了对结构性通胀压力的担忧。当前复苏尚不稳固、疫情反复、楼市风险仍在释放,经济基本面的确定性恢复尚未出现,货币收紧还不紧迫。

  外部压力加大,内需仍不稳固,稳增长仍是首要关注点。在上次报告中,央行对全球经济的判断是复苏前景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加大,而在本次报告中,央行明确指出世界经济动能已经转弱,高通胀造成发达国家货币政策面临两难,部分经济体可能出现“硬着陆”风险。与此同时,央行也指出了国内消费、投资复苏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强调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来稳定经济增长。在此背景下,宽松仍然是主基调,但央行更加重视货币宽松的“性价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