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向能源看齐

2022年08月08日 14:01
对外能源依赖度越低的国家,其汇率的韧性就越强,人民币的汇率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内稳定的能源生产
今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实现稳步增长,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25万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17.5%,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5.6%,太阳能发电同比增长12.9%。江苏盐城大丰区沿海滩涂“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今年以来,美元有效汇率升值,日元、欧元均明显贬值,但是人民币一篮子汇率保持了相对稳定。事实上,2022年汇率的变动在向能源看齐,对外能源依赖度越低的国家,其汇率的韧性就越强,人民币的汇率的重要支撑也是国内稳定的能源生产。向前看,人民币汇率的变化仍将与全球能源供给格局密切相关。

  在全球通胀的背景下分析汇率,必须要关注贸易条件的变化。今年一个突出的背景是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发达国家劳动力市场的持续紧张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宏观上的一个直接体现是持续走高的通胀。通胀本身具有很强的结构特征,同时也会带来再分配效应,在国际贸易格局中,谁受益于通胀,谁受损于通胀,一个直接的观察角度就是看贸易条件的变化。贸易条件等于一个国家的出口商品价格比一个国家的进口商品价格,出口价格的上升比进口商品价格的上升更快,则说明一个国家受益于通胀,反之,则说明这个国家受损于通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