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纳不确定性:11月美联储议息会议解读

2022年11月03日 08:40
美联储加息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12月加息50BP或75BP都是可能选项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日,美国华盛顿,美联储委员会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MOC)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图:Al Drago/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国时间2022年11月2日,美联储11月FOMC会议如期加息75BP,并新增前瞻指引,提到货币政策对经济和通胀的滞后影响,市场短暂交易未来加息速度放缓;但鲍威尔讲话暗示加息终点会更远,打破了市场的“鸽派幻想”。我们认为,美联储加息路径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12月加息50BP或75BP都是可能选项。在此背景下,未来1-2个月的市场波动风险仍存,不排除美债利率创新高,美股或难大幅反弹。

货币政策与声明加息75BP;将考虑货币政策的滞后影响

  美联储2022年11月议息会议,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BP至3.75-4.00%目标区间。同时,为配合新的联邦基金利率区间,美联储同时上调了其他多个政策利率:1)将存款准备金利率由3.15%上调至3.9%;2)将隔夜回购利率由3.25%上调至4%;3)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由3.05%上调至3.8%;4)将一级信贷利率由3.25%上调至4%。缩表方面,美联储维持已经实施的缩表节奏,即每月被动缩减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机构债券和MBS。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