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宏观杠杆率将再次进入激增阶段

2022年10月18日 08:44
政府支出支撑的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结果一定是宏观率的激增,激增的时长与幅度则取决于经济运行的恢复情况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条件则在汇率放松的推动下,继续保持放松态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已经回落至101附近,从9月份发电量的情况来看,金融环境的持续放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已经开始显现,这些都是5月下旬以来,宏观调控集中向稳增长侧重的体现。图:视觉中国

  如“年内金融环境持续放松已成定局”所期,继8月份之后,9月份的金融数据继续呈现出融资环境的明显改善,融资环境进一步稳定在“量增价降”的状态,而且实体部门债务融资扩张速度已经回升至近33万亿/年的水平,其中主要是非金融企业融资速度的提升,截至9月末该部门债务融资速度已升至19.7万亿/年的历史新高。

  与此同时,国内金融条件则在汇率放松的推动下,继续保持放松态势,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指数已经回落至101附近,从9月份发电量的情况来看,金融环境的持续放松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已经开始显现,这些都是5月下旬以来,宏观调控集中向稳增长侧重的体现。

  不过,在宏观面改善的同时,微观经济主体的预期尚未完全恢复。最典型的就是居民中长期债务融资速度还在下滑,9月末已降至3.68万亿/年,去年同期是6.07万亿/年,已连续18个月下降——2021年4月以来,居民中长期债务融资速度累计下降了3.04万亿,已累计收缩了18个月。上一轮居民部门长期债务融资速度收缩发生在2017年4月至2018年9月期间,居民中长期债务融资速度由6.04万亿/年降至4.93万亿/年,累计收缩了18个月,下降了14.7万亿/年。与上一轮居民被动收缩区别的是,这一次居民是自发主动收缩,依照目前情况看,恐怕此趋势不会根本性逆转,即微观主体预期对融资环境还处于拖累状态。

  为此,央行宣布自10月1日,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之前已下调了首套房贷利率下限,并阶段性调整差别化房贷政策(符合条件的城市政府,可自主决定在2022年底前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新发放首套住房贷款利率下限),当然这些政策的效果还需要后期数据来验证,目前从30个大中城市商品房的销售数据来看,政策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