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贬值内嵌于金融条件的放松

2022年09月01日 12:42
近期汇率走软的原因,除了美元持续走强之外,与国内金融条件的变化也有重要关系

  7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再次进入快速贬值状态,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汇价(CNY)和离岸汇价(CNH)均突破6.92,年内最大贬值幅度均接近10%,自2012年以来,今年汇率波动的幅度已接近2018年的程度。近期汇率走软的原因,除了美元持续走强之外,与国内金融条件的变化也有重要关系。

图1:人民币兑美元的在岸汇价的变化情况

  2020年以来,伴随疫情形势的变化,国内金融条件也相应动态调整。例如,2020年上半年,国内金融条件明显放松,且放松主要来自于利率的下行,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则保持相对稳定;随后伴随疫情平稳,宏观政策开始从对冲疫情的超宽松状态退出,相应金融条件由松转紧,不过收紧主要来自汇率的走强,利率则继续保持稳中有降的态势。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多点散发和经济新旧下行因素的交织,金融条件再度转入放松状态,这一次放松,汇率和利率均有所贡献。

图2:2020年以来中国金融条件的变化情况

  由于二季度经济下行的压力十分巨大,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由一季度的5.7%骤降至-10%,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6个百分点,而且二季度经济增长最重要的贡献是外需的出口,投资和消费等内需的依然很疲弱。如果经济想在年内成功筑底,恐怕金融条件还需要进一步放松才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