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联系汇率制度不会失守

2022年08月31日 10:14
本次港币触发弱方兑换保证,真正需要关注的是两个问题
近期,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多次表示,香港不需亦无意更改联汇制度。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最近三个月,港元汇率频频触及弱方兑换保证。5月份以来,香港金融管理局遵循货币发行局制度安排,在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累计已从银行同业拆息市场回笼货币超1700亿港元,使得香港基础货币相应减少,外汇储备也随之减少了240亿美元。这再度引发了市场对香港市场的担忧,甚至对联系汇率制度(下称“联汇制度”)崩溃的悲观论调。

  近期,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多次表示,香港不需亦无意更改联汇制度。香港在1983年建立了联汇制度,经过1998年和2005年两次优化,形成了将港元汇率框定于7.75~7.85范围内的制度安排。可以说,香港的基础货币规模变动是稳定港币汇率的副产品,其基础货币的流量和存量都必须得到外汇储备的十足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