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下降与汇率贬值

2022年08月31日 10:51
在经济下行期,如果果断快速降息,提振实体经济,增强出口竞争力,降息不仅不会导致汇率贬值,反而会吸引资本流入,促进汇率升值
7月至今,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达到2.3%,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继续下行,债市投资者开始“滚隔夜”加杠杆。图:张云/中新社

  最近人民币汇率开始出现贬值压力,而债券市场出现持续加杠杆套利行为。7月至今,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达到2.3%,与此同时,银行间市场短端利率继续下行,债市投资者开始“滚隔夜”加杠杆。当市场出现持续套利机会的时候,一般都是出现了一定程度市场扭曲。未来一段时间,利率和汇率都需要做一些调整,反映真实的经济基本面。

  从经济周期的视角来看,利率政策原本是一个逆周期调控的工具。一个正常的经济衰退期,大概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价格下降,此时经济需求已经开始萎缩,而企业并没有引起重视,生产了太多的商品,为了利润最大化,此时企业会竞争性降价。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