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与投资机会

2022年08月05日 13:29
当前的经济形势仿佛又回到了2014年市场彷徨无措的场景

  如果你现在问一位市场参与者中国经济什么时候向上,他大概率会回答你:“现在肯定是经济的底部,但是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起来,可能是年底,也可能明年。”

  当前的经济形势仿佛又回到了2014年市场彷徨无措的场景。2014年“两会”制定的GDP增速目标是7.5%左右,最终实际增速为7.4%,中国经济非常勉强才达到增长目标。当时市场充斥着悲观情绪,资本外逃现象非常严重,和投资者吃饭的时候,他们会相互炫耀如何将人民币转移到海外。即便2015年中国股市出现了大牛市,资本外逃不仅没有停止,反而在持续加剧。根据各方的测算,当年资本外逃规模大致在5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之间。从海外投资者的角度来看,一方面他们参与中国股市的渠道有限,另一方面,他们好像也不太愿意购买当时国内炒作的所谓“大牛股”,所以经济形势恶化的时候,外资夺路而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