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房价快速上涨:房地产刺激政策需打破路径依赖

2022年06月07日 10:38
本轮房地产行业衰退的成因发生于供给端而非需求端,简单机械地照搬传统的销售刺激政策可能带来房价的过快上涨与房地产投资修复不及预期的不利局面。如果这个情况出现,房地产纠偏政策将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下行压力,经济的主要矛盾源自于房地产和疫情。其中,疫情是短期供给的约束因素,房地产行业的流动性危机是造成经济下行的重要驱动力。展望未来,上海解封在即,4月和5月的经济数据可能是年内的一个低点,下半年的中国经济即将出现复苏回暖迹象。但是,受制于房地产投资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能否快速复苏仍然存疑。未来房地产投资的修复力度决定了中国经济复苏的型态呈现V型还是U型。因此,房地产纠偏政策成为市场人士与政策制定者当前关心的话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