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净外储跌破5000亿美元?澄清外储与外债的关系

2022年08月19日 15:15
用官方储备减去外债总额来判断一国的偿债能力,并不是一个合理的指标

  随着中国经济外部风险上升,一点点风吹草动都能拨动市场紧绷的神经。近期有文章提出要从“净外储”的角度来看待一国真实可使用的外汇储备规模。文章认为外汇储备减去外债规模等于“净外储”,并据此做了延伸分析。文章的一个直观的逻辑是说,当中国外债开始大幅上升,就要防范海外债权人抽贷。防范这类风险最好的方式就是持有外汇储备,保证对外资流出的可兑付性。

  文章的结论是当前中国外债已经突破2.5万亿美元,而外汇储备仅仅3万亿美元,国家真实可使用的净外储跌破了5000亿美元,未来还会进一步下降。这样来分析外债和外汇储备的关系,可能有失偏颇。在展开分析之前,我们需要指出的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2018年曾经提出过 “净外储”的概念,IMF将“净外储”定义为外汇储备减去净短期外债,与这篇文章中的“净外储”并非一个概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