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防疫优化后,预期改善更需有温度的政策加持

2022年12月15日 11:04
如何将预期改善和经营恢复良性循环成为后期政策关键
截至11月末,实体部门整体的债务融资速度大体与2020年相当,目前的速度为31.8万亿/年,小幅低于2020年同期34.5万亿/年的速度,其中,企业债务融资速度为20万亿/年,政府债务融资速度为8.1万亿/年,均为历史新高,而居民的债务融资速度则大幅降至4万亿/年。图:视觉中国

  防疫政策终于在11月有了重大调整,虽然信贷融资数据还滞后于政策变化,但市场情绪明显改善,对政策变化给予了充分认可。不过由于持续三年的疫情几乎让微观主体预期恶化至冰点,因此,还需要宏观政策持续发力,尤其是让微观主体实实在在地得到实惠、真真切切体会到政策暖意,才能令已改善的预期持续得到兑现,并最终与微观经营恢复形成良性循环。

  首先,微观经济主体预期的恶化已至全社会主观难以接受的程度。

  截至11月末,实体部门整体的债务融资速度大体与2020年相当,目前的速度为31.8万亿/年,小幅低于2020年同期34.5万亿/年的速度,其中,企业债务融资速度为20万亿/年,政府债务融资速度为8.1万亿/年,均为历史新高,而居民的债务融资速度则大幅降至4万亿/年。因此,从全社会债务融资情况来看,居民不仅是唯一的拖累因素,而且拖累的程度巨大,此点与疫情暴发以来的2020年、2021年明显有所差别,反映出在遭受三年的疫情持续冲击,最为微观的经济主体预期恶化速度和程度都是全社会在主观上难以接受的。而由此来看11月份防疫政策的重大调整,反映出政策面对微观主体预期改善条件的重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