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经济展望⑤: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三层线索

2022年12月30日 10:56
预判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除了美元指数自身变化的影响之外,还需从三层线索递进式进行观察
图:视觉中国

  与其他主要非美货币汇率类似,人民币汇率在2022年呈现为“波动与贬值”,年内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一度接近15%,美元对人民币汇价年内最高为7.3280,最低6.3048,年内波动幅度突破了万点,是自2012年中国国际收支实现平衡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动幅度和贬值幅度均为最大的一年。

  预判2023年人民币汇率走势,除了美元指数自身变化的影响之外,还需从三层线索递进式进行观察。

  图1:人民币兑美元汇价走势与年度波动情况

第一层线索:中外经济基本面的差异情况

  汇率作为货币比价关系,对其最基础的影响因子无疑就是经济基本面的差异程度。例如,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与中美经济增速差具有很强相关性,中美经济增速差扩大时,人民币汇率走强;中美经济增速差收窄,人民币汇率则趋弱。尤其是2012年中国的国际收支实现基本平衡之后,此相关性更为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