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2023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势预测的重检

2023年03月01日 11:05
维持“10年期美债收益率难超4.3%”预判,低点可能会降至3%,甚至更低
截至2月27日,6个月期和1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升至5%上方,2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升至4.78%。图:视觉中国

  在年初的展望中,我们对美债市场的预判主要是三点:

  “一是,按照美联储的政策预期路径,1年期以内期限的短端美债收益率应会跟随政策利率进一步上行至5%以上。

  二是,美联储在5%以上终点利率保持的时间越长,美国经济衰退进程就越快,相应长端美债收益率则是易下难上,那么2022年10月份4.3%以上大概率就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峰值。

  三是,在美联储释放明确的政策转向信号前,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程度还将继续加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