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加息进程或有意外“第四阶段”

2023年03月03日 16:01
造成本轮通胀顽固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美国劳动市场供需失衡下的工资薪酬潜在上升压力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特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大楼。克利夫兰联储的近期研究显示,美联储的预期将会落空,因为本轮通胀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图:视觉中国

  2022年12月美联储公布的预测显示:至2023年年中,美国PCE同比涨幅将回落至3%左右的水平,同期美国失业率还不会大幅抬升,即美国经济能够初步实现“软着陆”。但是克利夫兰联储的近期研究显示,美联储的预期将会落空,因为本轮通胀具有很强的顽固性。

  图1:美联储对美国通胀回落的预测路径

  我们收集了1960年以来美国历次通胀的情况,结果显示,美国通胀触峰后的降速基本慢于触峰前的涨速,例外情况则是出现2008年次贷危机那样的极端事件,通胀才会加速下降。如果剔除2008年的通胀周期,以每轮通胀峰值为中心的25个月间的通胀变化情况是,通胀峰值平均为6.7%,较12个月前提高了2.4%,通胀触峰后12个月后平均回落2.1%。若按照此规律来推算,假定本轮PCE峰值就是2022年6月的7%,那么到2023年6月,通胀大概率只能回落至4.9%,大幅高于美联储预计的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