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通缩了?

2023年04月12日 10:20
由于房地产似乎在复苏,居民开始把新增流动性配置买房,通胀暂时被压抑
上海,市民在售楼处看房。由于房地产似乎在复苏,居民开始把新增流动性配置买房,通胀暂时被压抑。图:视觉中国

  4月11日,中国公布三月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为0.7%,略低于市场预期;PPI生产者价格指数-2.5%,符合市场预期。盘后,中国金融数据显示三月份新增贷款和社融继续强劲增长,同时结构较前两个月有所改善,并没有以票据冲规模的现象,同时家庭中长期贷款开始增加,企业中长期贷款则继续增加。这很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好的一个三月。

  咋一看,这样的数据组合似乎不合情理。M2广义货币的增速近13%,但是却没有通胀。难道通胀不是如弗里德曼说的那样,“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货币现象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