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两个PMI,两种复苏

2023年04月03日 12:57
中小企业仍在努力寻找复苏支点,而国有企业已在政策支持下开始复苏。或者说,当下的复苏依然是局部性的
民众在北京一售楼处了解楼盘信息。在1月、2月明显改善之后,3月份新屋销售似乎继续改善。图: 中新社 蒋启明/视觉中国

  【财新网】4月3日公布的3月财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似乎低于市场预期,录得50.0,较2月下降1.6个百分点。众所周知,这一指标侧重于中国出口企业和中小企业。上周官方PMI数据非常强劲,而博鳌论坛提示了中国经济在3月份继续改善。这些近期的数据和新闻让市场对于今天财新PMI充满了预期。

  那么,数据似乎不吻合的问题在哪里呢?

  如前所述,官方PMI针对大型国有企业,而财新PMI面向出口和中小企业。显然,中小企业仍在努力寻找复苏支点,而国有企业已在政策支持下开始复苏。或者说,当下的复苏依然是局部性的。这很可能解释了为什么需要为民营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