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难念的市场经

2023年08月28日 10:48
短期内有迹象表明美股的抛售压力已然式微,中国的印花税也被削减,其情绪提振很可能将是短暂的,但其政策意图却不应被等闲视之
美/中长债利差走阔至近乎历史最宽,离岸人民币和股市承压。

  【财新网】杰克逊霍尔年会昭示了全球央行的殊途分歧和环球经济周期的步调不一。美债收益率飙升至2008年新高,并与金价分道扬镳。一场范式的转变正悄然拉开序幕,但近期美股的抛售浪潮已然式微。

  市场早已深谙印花税减征及其影响。这种政策调降所带来的情绪提振恐难持久,但其所蕴含的政策意图不应被等闲视之。

  由周期性资产价格所反映的经济基本面迄今未能如从前那般随政策而动。市场需要更多的政策,也应最终如愿以偿。

中美利差创纪录走阔

  杰克逊霍尔年会之所以名声大噪,不仅是由于创立之初其悠然见南山的垂钓场所吸引了钓鱼迷的保罗·沃尔克,亦因为伯南克曾于年会上一顿神仙操作公布了两次量宽。更勿论2014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火箭炮”政策出尽风头,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一番豪言展现出 “政策宽松还没到半场”。彼时就连中国央行也开启了刺激模式,可能是拜楼市投机受到打击后低迷的房地产市场所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