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洪灏:2023年下半年展望——进则无咎

2023年05月22日 10:57
若美国能躲过衰退,中国制造业和出口势将关山横越。如是,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风险资产也终将有所表现。若美国衰退,市场将先下行,但央行很可能会进一步宽松以助力复苏
中国经济周期持续修复。

  中国创纪录的贸易盈余使存款余额和M2激增。这正是中国制造业实力底气的有力明证。但这种比较优势也意味着中国出口一直是疫情期间支撑经济的擎天一柱。美联储的紧缩政策正压制着美国内需,由此影响了中国制造业和出口的势头。因此,尽管大国重启,大宗、能源和股市却表现平平。

  疫情期间,中国家庭的杠杆率激增,如今进一步加杠杆的空间已有限。这恰恰解释了缘何贷款增速滞后于货币增长,而“报复性消费”如昙花一现。此外,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殊为有限,因此,橘生淮南,水土异也,海外的复苏经验无法轻易移植适用——这与共识对于复苏的认知相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