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4月PMI:中国经济复苏的结构特征

2023年04月30日 19:35
在全球制造业缺乏景气共振的情况下,或许对中国制造业增长不宜抱过高期待。制造业的主要矛盾在于需求不足,PPI继续驶向通缩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3年4月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比上月下降2.6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运行水平,表明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持续扩张。从各项指标数据来看,指向4月中国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征:

  1、制造业收缩vs服务业扩张,全球共此凉热。4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2%,较上月大幅下滑2.7个百分点,制造业景气水平显著回落,且生产和新订单指数同步下滑。4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1%,较上月小幅下降1.8个百分点,仍处于历史高位,服务业新订单扩张幅度仍比商务活动更快,体现了供需两旺的局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