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危机后,如何看待美国商业地产

2023年04月20日 15:54
考虑到银行业危机后信贷紧缩的压力,美国商业地产市场与本轮中小银行危机可能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共振
美国纽约,哈德逊广场大楼。美国商业地产贷款违约率低位回升。2020年疫情暴发后的三个季度,美国商业地产贷款违约率出现短暂上升,但此后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美国商业地产贷款违约率持续下行,截至2022年三季度已降至0.65%的历史低位。图:Richard B. Levine/IC phoot

  2023年3月初,黑石集团一笔价值5.6亿美元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CMBS)出现违约,尽管该CMBS的底层资产远在芬兰,但仍然引起了市场对于美国商业地产市场的关注。此后,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等中小银行接连出现危机,而中小银行对于商业地产的风险敞口较大(截至2023年2月,商业地产贷款在美国国内大型银行资产中的占比仅为6.5%,而在小型银行资产中的占比达到了28.5%)。考虑到银行业危机后信贷紧缩的压力(近两个月美国工商业贷款增速进一步放缓),美国商业地产市场与本轮中小银行危机可能会形成一定程度的共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