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美银行危机可能已经开启

2023年03月27日 10:41
美国高通胀,美联储货币超调,进而引发金融危机是难以避免的过程,当前可能是危机的开始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3日,美国加州,保安人员让民众进入硅谷银行总部。图:Benjamin Fanjoy/视觉中国

  海外多家银行爆出风险事件,全球金融市场恐慌情绪蔓延。3月9日,美国SilverGate Bank宣布停运倒闭,自愿清算资产。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被加州监管机构介入调查,中止运营。3月12日,Signature Bank也被政府机构宣布关闭。美国第一共和银行、西部联合银行等遭遇挤兑,股价暴跌。3月15日,瑞士信贷年报披露巨额亏损,并存在“内部控制”问题,3月19日,瑞士信贷以30亿瑞郎被瑞银集团收购。自2008年之后,新一轮欧美银行业危机可能已经开启。

金融业危机初露迹象

  美国部分银行相继破产倒闭,金融业危机初露迹象。我们认为,美国发生7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通胀促使美联储大幅加息收紧流动性,而快速加息大概率会造成经济深度衰退甚至危机发生。根据美国金融资产和房地产资产占比与历史上经济衰退的关系,本轮衰退可能发生在金融资产上。2000年,美国金融资产占比较高,互联网泡沫危机主要体现在股市暴跌。随后美国政府以刺激房地产的方式发展经济。到2008年,美国房地产资产占比较高,次贷危机就发生在房地产资产上。之后,居民资产又逐渐转移到金融资产上。现在,美国金融资产占比处在高位,经济危机可能就会从金融领域开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