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小银行危机与转型:回归“白银时代”

2018年08月23日 12: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黄金时代”到“青铜时代”,中小银行的环境恶化甚至都没有过渡,就直接进入寒冬,何去何从?
李奇霖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兼职教授,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外聘讲师,腾讯证券研究院智库成员,曾任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民生证券宏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长期从事货币利率、宏观经济、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融资平台等方向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2015年年中开始,我国监管层对风险的关注度逐渐提升,2016年正式开始逐步推进“金融去杠杆”,我国银行业开始频繁遭遇监管的洗礼。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一行三会”联合发布了大概共计60多份文件,对银行进行了方方面面的重新规范,除了今年广受关注的资管、普惠金融,内容还涉及校园贷、网贷、对公业务、土地抵押贷款、融资担保、外资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和信托等。

  通道、非标受限,“资产池”面临清理,净值化和结构性存款需要学习,不良上升需要处理,利率市场化下银行的监管阵痛来得猝不及防。

一、风萧萧,秋意渐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