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奇霖:分级的消费

2020年09月22日 10: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种种迹象表明,2018年以来中国的消费并不强劲,并没有出现之前预期的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消费增速回升。新冠疫情又让消费变得更加乏力,目前还在拖累经济恢复
李奇霖
红塔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民盟上海市委经济委委员,曾任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民生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现为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金融40人论坛青年学者,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特聘高级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奇霖)今年的奢侈品市场,在整体消费都低迷的大环境中,显得特别亮眼。一线大牌纷纷提价,专卖店限流,门口排了很长的队,和门可罗雀的很多品牌形成鲜明对比。想必很多读者都看过这样的报道,或者有亲身体会。一些观点认为奢侈品卖得好,主要是消费升级。

  消费升级这个概念并不陌生,前几年在讨论消费的时候,就经常提到它。支撑这个观点的一个重要论据是,国际经验显示人均GDP超过8000美元时,就会进入消费升级阶段。

  2018年开始,消费升级就提得少了。因为当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从维持多年的两位数降到了8%,拼多多的快速崛起和上市甚至引起了是否出现消费降级的讨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