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硅谷银行危机事件的七个看点

文|胡捷
2023年03月13日 11:20
SVB的前景是破产解体还是被收购?是个案还是冰山一角?美联储加息政策是否是此次危机主因?是否会因此逆转?后续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风险点?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莱拉,硅谷银行入口处张贴的标志。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公告,硅谷银行所有储户周一将可提取100%存款。美国监管当局此举背后的逻辑怎样,后续还有哪些问题?

  1. 成立40年的优秀银行SVB何以一夜之间陷入困境?

  直接的原因是存户挤兑。所有商业银行都有期限错配的问题,挤兑的风险永远存在。因此所有商业银行都需要控制挤兑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出问题。不妨反思:SVB应如何更好地控制挤兑风险?

  回顾事件背景如下:2020-2021美联储量化宽松,科创公司融资高潮,导致大笔存款流入SVB,银行资产从700亿美元增至2100亿美元。对SVB而言,存户种类虽然同质化,但基于存款来源集中度过高的理由拒收这些存款违背银行的商业本性,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