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解救硅谷银行的,恰恰是它自己?

2023年03月12日 15:54
硅谷银行的轰然倒下,带来了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因此大幅下行——而这可能是硅谷银行在破产前最希望看到的场景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塔克莱拉,硅谷银行总部。图:Philip Pacheco/视觉中国

  电影《大空头》中,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前,一位对冲基金经理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即将出现崩盘,因此购买了大量的CDS来下注。虽然最终大获全胜,但做空的过程却充满了各种曲折,其管理的资金也多次面临清盘风险。

  在一定程度上,这位伟大的对冲基金经理低估了市场的调整能力。因为任何一次小型危机,都可能触发市场的相关调整以及监管应对,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释放金融系统的压力。

  硅谷银行的轰然倒下,带来了市场避险情绪的上升,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因此大幅下行——而这可能是硅谷银行在破产前最希望看到的场景。不幸的是,如果这是一次烟花表演,那么硅谷银行成了点燃烟花的火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