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央行的“情人结”: 植田和男会离开YCC么

2023年02月14日 13:41
2月14日,植田和男被正式提名为下一届日本央行行长。对于投资者而言,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固然值得关注,但背后的日本政经新版图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中期问题
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经济学家、日本央行前政策委员会成员植田和男被正式提名为下一届日本央行行长。资料图:植田和男。图:视觉中国

  随着日本现任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退休时间的临近,继任日本央行行长人选再次成为市场焦点。2月14日情人节当天,经济学家、日本央行前政策委员会成员植田和男被正式提名为下一届日本央行行长。

  市场固然非常关注这位新行长的背景,其与伯南克师出同门,也让这位新行长自带光环。与此同时,由于植田不是现任央行官员,市场也因此预期其在主导货币政策正常化上不会有太重的历史包袱。

  但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的政治经济格局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岸田文雄首相致力于“新资本主义”方案,意味着其愿意推动薪资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国防开支的大幅增加也意味着日本政府需要寻找新的税源。总体而言,日本经济在供给和需求方面都会出现新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