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纸牌屋”再演:市场会如何定价 “债务僵局”

2023年01月28日 10:10
债务上限的谈判大概率将陷入僵局,这意味着财政部在短期内将丧失融资功能,这一方面可能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债券的供应将出现下降
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最近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在1月19日触及目前的借款上限31.4万亿美元,财政部将开始实施所谓的非常规措施,以在整个春季管理政府的现金流。图:视觉中国

“纸牌屋”再度上演

  美国债务上限的讨论再度影响市场的信心。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最近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在1月19日触及目前的借款上限31.4万亿美元,财政部将开始实施所谓的非常规措施,以在整个春季管理政府的现金流。这成为了又一次政治肥皂剧的导火索。整体而言,市场并不担心美国政府会失去融资功能甚至违约(或者说这仍然是一个极小概率事件),但两党短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小,这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将在这段时间内丧失融资能力,并需要动用其存放在美联储的储备资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