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重新认识城投公司及其债务风险

2023年01月06日 10:07
城投公司并不是地方债务风险之源,对于城投的债务风险,需要科学评判
福建福州,一处正在建设中的房地产楼盘。中国的城投公司是在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但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那就是土地公有制。图:中新社 张斌/IC photo

一、中国城镇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城镇化是一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二十大报告中创新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主题。中国式现代化包含物的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以及人的现代化,其中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重点是农民现代化。农民现代化的根本途径是市民化,也就是城镇化。

  2021年,中国城镇化率为64.7%,但从户籍城镇化率来看仅为46.7%,这就意味着社会身份为农民数量占全国人口的53.3%,中国仍然是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社会,农民市民化进程任重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专栏作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