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思考养老问题始终需要风险思维

2022年07月07日 15:05
应将养老风险纳入社会宏观风险治理范畴,避免碎片化管理;把个人养老金融纳入整体养老保障的大框架中,拓宽养老金融覆盖率,并以风险思维、风险理念进行养老保障制度设计

  个人养老金问题相当复杂,随着中国的老龄化速度加快、程度加深,养老保障问题成为愈发重要的战略性问题。如何在养老大框架里认识个人养老金账户以及个人养老金融问题?养老问题从性质上来说是一个风险问题,贯穿于各个层面和各个环节,所以思考养老问题始终需要风险思维、风险理念,政府以及机构参与者对未来风险前景的预判就变得至关重要。

养老风险应纳入社会风险的宏观治理之中,要避免碎片化管理

  第一,养老制度应有利于推动农民市民化。从社会角度来看,全国14亿人口中,农民占53%,大约是7.5亿人;据统计,全国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主要在城市;全国缴纳个税的大概6000万人,都在城市。这些数据从不同维度反映出中国人口结构、收入结构。讨论养老的问题不能局限在城市里,需要从全国人民的养老来做公平的整体设计,包括农民。现在虽然有全覆盖的养老制度安排,但这种制度安排是碎片化的,对农民来说是一种附带性的考虑,并没有从动态的角度,即市民化的角度把农民纳入到全国养老保险体系之中。农民市民化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如何纳入养老制度之中?在制度设计里要有动态的思维,也需要风险的思维,要防止养老制度对农民市民化产生阻碍。现有的制度设计是不利于人口流动、家庭迁徙和农民市民化的,至少没有任何激励的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