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数字革命会导致“所有权革命” 财税制度何去何从

2021年04月02日 10: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经济数字化趋势下,税收和税源的严重背离,使得传统的分税制难以适应新的形势。建设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体系,财税制度改革等一切改革,都要围绕人来做文章,这样才能真正适应数字化的大趋势
刘尚希
财新网专栏作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核心观点:(1)数字经济使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这也就意味,人的地位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常说的“生产关系”已经注入了新的内涵。

  (2)从现实来看,有两大问题需要考虑:第一,走向共同富裕,要求机会大体平等,但这个问题却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第二,解决农民市民化过程中的平等待遇的问题,需要财政体制的改革。

  (3)经济数字化趋势下,税收和税源的严重背离,使得传统的分税制难以适应新的形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