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如何理解积极的财政政策

2021年03月16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政策不是简单地拿钱,把钱用好,更重要的是实现政策的有效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现在提出的财政政策叫“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可持续”。这里面有几个关键词:财政政策要积极、提质增效、可持续。看起来和以往的表述差别不大,实际上还是有差异的,特别是强调了可持续,说明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度、有分寸。

一、财政政策的目标

  这三个关键词围绕着一个目标:对冲公共风险。分析当下的经济形势时离不开疫情。疫情在中国得到了有效控制,从全球情况来看也在逐步好转。疫情对经济带来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不太一样。如果把疫情看成短期因素,那么我们探讨政策时考虑它的短期影响就行;如果把疫情当成长期因素,那么经济运行和政策的内在逻辑可能要发生调整和变化。从这点来看,还是要回到疫情上。现在关于疫苗和特效药的各种消息接踵而来,涉及到公共风险和确定性问题。只有在疫情方面有了特效药和有效疫苗,才能给全球构建确定性,给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构建确定性。这是最重要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