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财政资金和项目规划要坚持“跟人走”

2021年01月07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趋势仍会继续。各项公共政策要进一步“瞄准”流动变化的人口分布来动态匹配基本公共服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城镇化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城镇化历程来看,“人的城镇化”明显滞后于“土地的城镇化”。“十四五”时期,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的趋势仍会继续,这会对社会就业、城乡基础设施规划以及公共服务供给提出新的挑战。

  这意味着各项公共政策要进一步“瞄准”流动变化的人口分布来动态匹配基本公共服务,在建设项目规划、资金投入方向、转移支付坐标、公共消费供给等方面做出相应调整。这好比从以往的“打静靶”进一步转向“打飞靶”,对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