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赤字货币化是当下财政货币政策组合的合理选择

2020年05月14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现有的货币政策理论和财政政策的理论需要重新思考,特别需要把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放在同一个的参照系里去分析研究,而不是从两个部门、两个政策的角度来讨论所谓的组合和协调,那样的协调组合往往不会有实际的效果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编者按:5月9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召开“当前全球货币超发影响与对策”专题研讨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刘尚希院长出席会议,就“财政赤字货币化”观点在市场上所引发的议论给予了进一步回应,下为发言全文。

  (一)货币数量理论已不合时宜,需要从“货币状态”来考虑“货币超发”问题

  什么是货币超发?如何讨论货币超发及赤字货币化的问题?

  首先要从理论角度考虑,货币数量论的前提是否依然存在。如果在货币数量论的框架内讨论货币超发及赤字货币化问题,容易陷入传统逻辑路径,在目前这种高度不确定性环境下,财政货币政策的制定应当跳出货币数量论的老框框。我认为现在货币数量论已经过时,因为货币数量论的假设前提是货币同质,且只是局限于货币的支付手段职能,但从目前国内外的现实情况和十多年的实践来看,这一假设前提已越来越脱离现实,难以成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