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现代财政基本职能应转向风险管理

2020年01月22日 11: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财政政策应该及早从需求管理的框架中摆脱出来。从需求管理转向供求管理,是财政政策的一个进步,但仍有不足。只有当财政政策从需求管理转向风险管理,才能为发展注入更多的确定性,才符合现代财政的基本功能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尚希)

  中国的财政政策需要新的思路,“新”在什么地方?

  首先,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财政政策有了新表述,提出“要大力提质增效”,这和2018年“要加力提效”的表述不一样。

  其次,2019年还特别强调要保障重点领域的支出,特别是要将“三保”(保障地方的工资、运转和基本民生)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压缩一般性支出。

  由此可见,在经济下行、大幅减税降费的背景下,积极财政政策已经发生了微妙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仅体现在表述上,还更多体现在内容和实施方式上。

  理解财政政策需要超越单纯的经济学视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