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尚希:激活中小微企业活力要靠稳定长期预期

2022年01月17日 15:52
不仅要让中小微企业在创办的过程中少跑路,更多的还是要让它们在宏观上找到长期稳定的预期
刘尚希
财新网专栏作家。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关注公共性问题,尤其注重从不确定性和风险的角度来观察研究经济、社会问题和宏观政策。

  中小微企业在市场主体占比很大,目前中国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5亿户,个体工商户突破1亿户。因此,怎样激活中小微企业的活力,对稳定宏观经济,实现稳中求进至关重要。

  如何激活中小微企业活力?至少要从两个层面考虑,一是对存量企业,二是对增量企业。对存量企业,尽量要保。今年要继续实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其中重要的一项就是保市场主体,包括保中小微企业。保市场主体,显然指的是存量。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在宏观不确定性的环境下,让中小微企业尽量减少倒闭。这既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优胜劣汰作用,也要避免因为各种不确定性因素的叠加,导致比较脆弱的中小微企业大量倒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