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即将告别超级货币宽松时代?

2023年01月17日 16:36
作为全球最后一个仍然实施负利率的大型经济体,日本央行距离退出宽松似乎只有一步之遥。对于全球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时代的告别
日本央行。作为全球最后一个仍然实施负利率的大型经济体,日本央行距离退出宽松似乎只有一步之遥。对于全球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时代的告别。图:视觉中国

  日本央行的下一步举动牵动着市场的神经。作为全球最后一个仍然实施负利率的大型经济体,日本央行距离退出宽松似乎只有一步之遥。对于全球市场而言,这是一个时代的告别。

  由于长期的负利率,日本居民持有大约3.5万亿美元的海外投资净资产。货币政策的变动可能对这些海外资产带来长期影响,这也可能带来巨大的全球资产价格的波动。

  樱花季尚未到来,但投资者的心中,樱花已经盛开——“退出”交易已经抢跑。这会带来市场的波动,也会让政策的制定变得痛苦甚至难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