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与日本央行的“明牌”豪赌

2023年01月17日 09:22
日本央行短期之内存在“硬刚”及“按兵不动”的可能性,但从经济和通胀的实际走势来看,日本央行必然会在某个时点选择退出超级宽松政策
日本东京的日本央行总部。日本央行本周的议息会议牵动着金融市场的神经。市场也开始押注日本央行会继续寻求货币政策“转向”。图:视觉中国

  日本央行本周的议息会议牵动着金融市场的神经。市场也开始押注日本央行会继续寻求货币政策“转向”。

  从债券市场的交易来看,对于日本央行转向的押注在不断上升,甚至因此出现了日本持有部分券种超过100%的状况——由于日本央行在买入大量债券后,又将部分债券借出给卖空机构,为了维持收益率稳定,央行再买入,这导致了市场在微观交易结构上出现了这些奇怪的现象。

  本周的日本央行议息会议是黑田东彦任内的倒数第二次议息会议,从目前的状况来看,黑田谋求连任的可能性较小。多方消息表明,岸田文雄政府有意与主张超级宽松的“安倍经济学”保持一定距离,这让相对“鹰派”人选接任央行行长的概率上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