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3年外汇市场展望:美元的黄昏?

2022年12月19日 16:55
过去的一年中,美元保持了整体强势,背后的核心原因是美联储的持续加息。换言之,利差主导了外汇市场
2022年6月16日,江苏省海安市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在清点美元现钞。进入10月以来,随着美国通胀见顶趋势日趋明朗,欧洲能源问题逐步改善,美元指数亦出现了回落的趋势。图:视觉中国

2022年回顾:美元冲高回落

  2022年,全球后疫情时代的全面复苏并没有如期而至。自年初至第三季度以来,通胀加速上行导致的美联储连续激进加息推动美元指数持续上行,伴随着俄乌冲突的爆发与延续,欧元区能源问题亦推动欧元兑美元大幅走低。进入10月以来,随着美国通胀见顶趋势日趋明朗,欧洲能源问题逐步改善,美元指数亦出现了回落的趋势。

利差是主导因素

  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汇率是一个国家或者国家间相对经济基本面的体现。从另一个角度看,汇率也可以被当作是货币潜在价值的外在表现。当某个国家经济预期向好,其货币潜在价值相对升高,从而利好其在外汇市场表现;反之亦然。因此汇率的波动实际上反映的是经济预期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