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流动性收紧不会冲击联系汇率制

2022年11月14日 10:32
近期香港金融市场的波动并不会动摇联系汇率制度,但是其仍然带来了一些问题,房地产行业就首当其冲
2022年11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数收市报17325.66点,上升1244.62点,升幅为7.74%,全日成交金额1825.86亿港元。图:视觉中国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

  为了巩固与维护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截至2022年11月5日,香港金管局多次进场承接港元卖盘,这也直接导致了香港银行流动性大降,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跌破千亿港元至970亿港元,为2020年6月以来的新低。流动性骤然收紧开始引发市场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和经济体系健康的担忧。

港币流动性收紧

  1.香港资本市场疲软

  一方面,港股市场成交量持续下跌,海外资本流失严重。香港结算所成交量已经从2021年初的35万亿港元大幅下降至2022年9月的23万亿港元,降幅约为三分之一。此期间海外资本持续从香港市场流出, 2022年6月的国际投资总额比2021年末下降了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