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打开核心通胀的“潘多拉盒子”

2022年10月24日 16:29
由于美联储关注核心通胀尤其是核心PCE平减指数,所以除非核心通胀显著下降,否则美联储仍将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美国纽约,人们在一家商店里购物。实际来看,疫情及贸易摩擦在某种程度上终止了全球商品供应的增长趋势,而美国采用的经济补贴式抗疫政策却变相地提高了居民需求,供需失衡下通胀也就自然发生。图:Spencer Platt/视觉中国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

  虽然美国名义通胀率在近几个月有所缓解,但是核心CPI通胀率却已然攀升至40年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通胀压力已从能源和食品价格向服务业蔓延。

  目前来看,随着疫情的稳定,居民收入增长趋势已经回归到疫情前水平并趋平稳,居民消费支出(Personal Consumption Expenditure, PCE)却仍然高于历史趋势。展望未来,过剩储蓄(财政补贴导致)耗尽之际,我们才可能看到个人消费逐步回落至历史趋势,从而从根本上缓解通胀的压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