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谁来接盘YCC?

2022年10月31日 16:10
在某种程度上坚持YCC(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可能是日本央行的被迫选择,即使通胀可能已经失控,但被迫放弃或者调整YCC的风险和难度也一样容易带来新的失控
当地时间2022年10月26日,日本东京,日本银行总部。日本央行持有超过70%的日本10年期国债,其资产负债表超过GDP的250%。换言之,日本央行是日本债券市场中唯一的大玩家,想要华丽退场而不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图:Noriko Hayashi/视觉中国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

  日本央行上周五维持利率不变,意味着其将继续维持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Yield Curve Control, YCC)。尽管伴随着全球以及日本通胀的上升,YCC政策的可持续性一直存在疑问,甚至有评论认为其已经“名存实亡”——日本10年期国债的二级市场交易量很低,甚至一度出现“零成交”。与此同时,20年国债收益率近期已经出现明显上升,这也意味着市场已经开始认为日本货币政策已经接近拐点。

  从技术角度而言,日本央行真想退出YCC也不容易。日本央行持有超过70%的日本10年期国债,其资产负债表超过GDP的250%。换言之,日本央行是日本债券市场中唯一的大玩家,想要华丽退场而不带来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日元大幅贬值

  触发市场讨论YCC的可能终结有以下两个原因。第一,今年以来,几乎所有货币较美元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而其中日元的贬值幅度之大让人瞠目结舌。美元兑日元汇率在今年从平稳多年的115飙升至近日的150附近,贬值幅度接近四分之一。而这也引发了市场的好奇,日元贬值会引发什么问题,而其终点究竟在何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