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稳定预期之锚

2022年10月27日 10:16
对于人民币汇率来说,其最重要的节点仍然是保持预期的稳定。避免悲观情绪过度蔓延,是金融监管中的重要考量
央行近期也采取了若干动作试图支撑人民币汇率,包括上调外汇准备金以及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参数,尽管此前效果并不显著,但伴随着外盘中的欧元走强,离岸人民币也一扫阴霾,并出现了快速的走强。图:IC photo
周浩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

离岸人民币快速升值

  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周三突然出现了大幅度的升值,这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技术上7.23-7.25这一位置非常关键,一旦被突破则意味着上方的贬值空间可能进一步打开。央行近期也采取了若干动作试图支撑人民币汇率,包括上调外汇准备金以及上调跨境融资宏观审慎参数,尽管此前效果并不显著,但伴随着外盘中的欧元走强,离岸人民币也一扫阴霾,并出现了快速的走强。

  图 1: 离岸人民币快速升值

金融稳定是重中之重

  对于人民币汇率而言,其对其他人民币相关资产的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因此保持汇率的基本稳定、防止预期失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这个角度而言,避免悲观情绪过度蔓延,是金融监管中的重要考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