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和市场的三点核心分歧

2022年12月16日 13:17
同时调高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的预测,是12月份经济预测的核心变化
当地时间2022年3月20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美联储大楼。总体而言,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是“自洽”的,但也因此被市场诟病。市场认为CPI已经明显减速,因此美联储调高通胀预期并不合理。同时,薪资增速也可能因为劳动力市场降温而出现放缓。图:Daniel Slim/视觉中国

  “偏鹰”的议息决议背后,市场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最新经济预测的变化以及背后的核心逻辑。

  同时调高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的预测,是12月份经济预测的核心变化。这种看似“不合逻辑”的预测背后,是美联储对于薪资增速的担忧。

  与此同时,美联储调降了2023年的经济增速,但不认为经济会陷入衰退。这也支撑其继续加息至5%以上的基本立场。

  总体而言,美联储的经济预测是“自洽”的,但也因此被市场诟病。市场认为CPI已经明显减速,因此美联储调高通胀预期并不合理。同时,薪资增速也可能因为劳动力市场降温而出现放缓。更加重要的是,市场认为经济在失业率上升如此迅速的情况下大概率会陷入“衰退”。这几点形成了市场与美联储的核心分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