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会议纪要:鸡同鸭讲,坚持“分歧”

2023年01月05日 16:52
美联储认为市场对于通胀的展望过于“乐观”,但市场认为美联储对经济减速的风险“视而不见”,市场与美联储的“鸡同鸭讲”是对一个问题的不同反应
美联储同时调高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的预测,是2022年12月份经济预测的核心变化。图:Anna Moneymaker/视觉中国

  隔夜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可以被认为是2022年12月中旬公布的美联储各项预测的“破解版”。对于当时的市场而言,其无法理解的几个问题是:

  美联储同时调高失业率和核心通胀率的预测,是2022年12月份经济预测的核心变化。这种看似“不合逻辑”的预测背后,是美联储对于薪资增速的担忧。但市场认为CPI已经明显加速,因此美联储调高通胀预期并不合理。同时,薪资增速也可能因为劳动力市场降温而出现放缓。

  与此同时,美联储调降了2023年的经济增速,但不认为经济会陷入衰退。这也支撑其继续加息至5%以上的基本立场。但市场认为经济在失业率上升如此迅速的情况下大概率会陷入“衰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