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美联储超预期紧缩下的人民币汇率回顾与展望

2023年01月05日 11:02
2022年,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纠偏如期而至。2023年,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经历三种场景。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汇率灵活性,是新征程上中国有效应对内外部冲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保障
回顾2022年,中国已平稳度过了前两个阶段,即人民币汇率从延续小幅升值的第一阶段步入了有涨有跌的第二阶段。展望2023年,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外溢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经历后三个场景/阶段。图:视觉中国

  七年前,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中国遭遇了“资本外流-储备下降-汇率贬值”的高烈度跨境资本流动冲击。2022年,美联储激进加息和缩表,启动了四十年来最快最陡峭的货币紧缩周期,中国再度面临大考。2022年年初,笔者曾预测美联储紧缩对中国溢出效应有四种场景/阶段。回顾2022年,中国已平稳度过了前两个阶段,即人民币汇率从延续小幅升值的第一阶段步入了有涨有跌的第二阶段。展望2023年,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对中国的外溢效应将进一步显现,人民币汇率有可能会经历后三个场景/阶段。继续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汇率灵活性,是新征程上中国有效应对内外部冲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保障。

2022年人民币汇率的市场纠偏如期而至

  2022年是始于2020年6月初上轮人民币汇率升值的第三个年头。2021年年底,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指出,双向波动是常态,合理均衡是目标,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年底,笔者根据均值回归的逻辑提示,2022年不要执迷于人民币汇率会“破6”,而是要警惕市场或政策力量引发的汇率纠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