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2022年中国能否继续享受出口红利

2021年12月17日 15:57
没有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的货币,涨多了会跌,跌多了会涨,警惕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引发的调整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

  我今天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明年出口还能给人民币升值续力吗?”

  不久前,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八次工作会议召开,除了5月27日第七次工作会议所强调的,就是未来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双向波动是常态,另外还有一个新的提法,讲偏离程度与纠偏力量成正比。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各界对于人民币汇率过去一年多时间以来持续升值,有可能出现汇率超调,表现出来的担心。

  今年人民币汇率继续升值,但是这波人民币升值主要反映了市场供求的驱动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