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涛:人民币汇率明弱实强,走势坚挺

2021年10月11日 14: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9月份,境内外汇供求的正缺口或重新扩大,这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相悖,但有助于分散集中结汇的压力,减轻外汇供求失衡、汇率大起大落的年关效应。从更长远看,人民币汇率摆脱与美元指数正相关或负相关的简单线性关系,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更加市场化的必由之路
9月份,境内外汇供求的正缺口或重新扩大,这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弱相悖,但有助于分散集中结汇的压力,减轻外汇供求失衡、汇率大起大落的年关效应。图/视觉中国
管涛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学术委员;中国经济五十人论坛成员。1992年武汉大学世界经济专业毕业后,加入国家外汇管理局,先后在政策研究和统计部门工作,历任综合司副司长,国际收支司副司长、司长。2015年7月正式离职,加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任高级研究员。1998年获日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澳大利亚亚洲奖学金项目资助,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习,获发展经济学硕士学位。2001-2004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学习,获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货币可兑换、国际收支、汇率政策、国际资本流动等问题研究,撰写大量工作报告和学术论文,参加了1994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设计。

  【财新网】(专栏作家 管涛)9月份,受缩减购债预期和美债上限临近的影响,国际市场上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震荡走高。到月底,洲际交易所(ICE)美元指数收在94.27,创下过去一年来的新高。全月,美元指数累计上涨1.7%。同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跌0.3%,为连续第二个月中间价环比下跌(见图1)。这主要反映了中间价报价机制中隐含的“美元强、人民币弱”的显性逻辑。

9月份人民币汇率明弱实强

  跨境证券投资项下资金流入势头减缓,也成为人民币的利空。8月份,债券通项下,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人民币债券84亿元,较上月净增持额下降64.1%,为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减少,较去年6月至今年6月月均净增持额更是减少91.7%。这部分反映了境内外利差收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边际减弱的影响。9月份,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差平均为149个基点,较上月回落了5.0%,较去年12月份回落了35.4%,预计境外增持人民币债券势头有可能进一步放缓(见图2)。此外,虽然9月份陆股通项下累计净买入额环比增长13.4%,但港股通项下由前两个月连续累计净卖出转为净买入155亿元;二者轧差,股票通项下累计跨境资金净流入150亿元,环比下降65.3%(见图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