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退出YCC:一万亿美元的决定

2022年12月22日 14:57
日本央行的政策方向是确定的,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路径和节奏仍然存在很大的不确定 性
日本东京的日本央行总部。日本央行于2022年12月20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变相”地放弃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出乎意料地调整了收益率控制曲线。图:视觉中国

  黑田东彦再次“食言”:日本央行于2022年12月20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变相”地放弃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出乎意料地调整了收益率控制曲线(Yield Curve Control,YCC),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的波动范围的目标水平从±0.25%扩大到0.5%。

  在本月的货币政策声明中,日本央行也强调本次对YCC波动范围的调整是为了使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走势与市场预期相一致。换句话说,面对市场的巨大压力,日本央行对YCC政策的坚守可能已经开始“松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