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能源危机”让欧洲避免“衰退”

2023年01月31日 11:42
暖冬的到来让欧洲顺利度过了“断气”带来的能源危机,但理解欧洲经济超预期背后的根本原因,才更加重要
当地时间2022年5月3日,德国施威德,当地的PCK炼油厂。图:Hannibal Hanschke/视觉中国

  伴随着俄乌冲突带来的通胀以及“断气”等一系列风险事件,欧洲经济最早显露出了“衰退”的迹象。随着欧元的贬值以及英国养老金危机,欧洲陷入长期“衰退”似乎也板上钉钉。但2023年刚过去一个月,市场开始重新定价欧洲的“衰退”风险,从各方面情形来看,欧元区很可能在2023年实现增长,这也意味着欧元将回到1.10上方。与此同时,尽管通胀出现见顶迹象,但衰退风险下降也意味着欧洲央行将持续“鹰派”加息至通胀受控。

  对市场而言,欧元区“衰退”落空可能是2023年第一个被证伪的主要宏观预判,找到欧洲经济超预期的关键点,才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新的地缘政治背景下的全球经济。

感谢暖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周浩,现任国泰君安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专注海外宏观研究。